路小雨

【日本行】
日本,人口1.26亿,37.8万平方公里(中国16亿,960万平方公里)。来日本当天刚好是九一八,所以没人发朋友圈。

时至今日,我们总会想很多方法来对这个国家宣泄自己的爱国情绪:抵制日货(不买日本家电)、不买日本车(或砸烂)、将日本酒店的水龙头全部打开(某乒乓球国手的老公)、不娶日本老婆(福原爱除外)……

但事实上,要报复一个国家,最解恨的方法,不是以上这些,而是超越她。

不得不说,日本是一个360度无死角的国家。整洁是给所有人最深的第一印象:

走在大街小巷中,很努力很努力,也很难找到一丁点垃圾,像在自己的家中的地板上走;

闹市的楼没有嚣张的高度,也没有压迫感(这应该和频繁的地震有关);

路两边的店铺没有阻碍行走或视觉不佳的摆放;

水沟的水也干净得清澈,一般情况下水龙头的水可以直饮;

机场、服务区、酒店、餐饮的自动化及便民措施普及得非常完善……

第二印象是政策与消费。

人是一切生产力的基础。日本政府哪怕人口密度已经很高,也有如下政策:
1、生产一个婴儿,国家一次性补贴42万日元(约近3万人民币),一般家庭有2-3个孩子,即会得到6-9万人民币;

2、如果家庭有经济困难,难以抚养孩子,那么可以申请经济援助,政府会每月拨发15000日元(约1000人民币)给每一个孩子,直至其18岁;

3、人民购买国民健康保险后,到医院看任何病都不需要再给一分钱(具体金额不详,参照:留学生的国民健康保险一年缴纳8000日元,即534人民币),当然,也可以不买;

4、日本的消费水平高是出了名的,在东京银座吃一碗面要1500日元(约100RMB),租房子住一般一个月6万日元(4000RMB),已经算很便宜了;

5、国民收入:普通职员月薪25万日元(约16000RMB)。东京一个普通洋房约3300万日元(220万人民币),楼价想对于北京三环学区房、上海浦东徐汇区,还算谦卑。

但以上这些其实都不是核心,至少我觉得还不是这个民族的核心部分。核心应该是这个民族的生存态度。

第一天,在公园碰到很多群大学生在跳舞,那天是日本的“土日庆祝”。那些学生表现出来的朝气与活力,让我不禁想起在美国时遇见的日本同学,日本人对于孩子的“刻苦教育”是有成效的。少年强,中国才能强。

日本之所以能够保存得那么整洁,和国民的素质教育和社会观念分不开。在那里一周,没见到任何一个拿着扫帚的清洁工,但在一间汽修店门口,见到一个店内的工作人员拿着火钳、垃圾铲,走到街上钳一个烟头,一边钳一边对路人鞠躬,对可能阻碍大家走路表示歉意。也在outlet店的玻璃窗外,看见里面一个员工在用布一点一点地抠窗缝的尘。我一直奇怪为什么完全没有垃圾、异味、凌乱,和这个民族以国为家的观念分不开。

日本人的素质还体验在谦和上。每到一个地方,离开时总有工作人员对你挥手微笑告别。你可能会说那是训练有素,但当地居民对外地人也是很友好的,他们可以带着你走一段很长的路,就因为你问了一下附近拉面馆在哪里。绝大部分的日本人热爱和平、厌恶战争、不喜欢挑事的安培晋三、不会抵制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品。

当然,这个大和民族还是非常强悍的。我更愿意用今年奥运会上的中国女排获得冠军的事例来形容这个民族。媒体称日本人全场关注看中国女排的决赛,并为之获金疯狂欢呼,很多网民对此表示赞赏,并认为中国人就很难做到为日本人欢呼。只是有一个网民说:日本是一个学习能力超强的国家,喜欢向强者学习,同时也会忽视弱者的存在。

希望我们有一天能超越她,希望有这么一天。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