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小雨


【那些送给我回忆的男生——8号男】
八号男常常以嘻笑打闹的姿态包裹眼神的抑郁,像藏在亚马逊森林某棵香樟树树枝上的尺蠖,依靠褐色的表皮掩护柔软的身躯,以及体内稀少的绿色晶莹的血液。

某天经过八号男的位置,无意间睹见电脑桌面,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墨蓝色的背景,透着寒气的月光之下,一张刀削般苍白的脸庞,一双流着血的眼睛,一对全是尖锐入骨的机械剪刀手。鲜明对比的色调、鬼影幢幢的基调,着实让人吓了一跳。

八号男带几分得意的神色我介绍,这是他的至爱——Johnny Depp,样子像在介绍一瓶珍藏多年的82年的Laifte。

Johnny Depp,好莱坞梦工场里面一位任性乖张又帅到极致的男星,电脑桌面那幅图是他的成名作《爱德华剪刀手》剧照。据说这个男人与薇诺娜·赖德订婚后,在手臂上文上“Winona Forever”(永远的薇诺娜),解除婚约后他去掉了两个字母N和A,变成了“Wino Forever”(永远做酒鬼)。

奇怪的男人喜欢奇怪的男人,要不惺惺相惜,要不感同身受。对施华洛世奇水晶喜爱有加,对林忆莲I SWEAR情有独钟,看《廊桥遗梦》和《断臂山》时泪流满面,让我一度怀疑八号男是bi-sexual.

一个带着凉风的晚上,月亮躲藏在云层内,将夜空透出一层黄蒙蒙的光圈。图书馆内,我望了望身旁的八号男,小心翼翼地试探:

“你是双性倾向的吗?”

他大笑反问:“为什么会有这种疑问?当然,我不可能阻止一些同性恋上我。”

“呃……”自恋狂!我硬把后面三个字吞回肚子里去了。毕竟这是各人自己的选择。

一阵沉默。
“她回上海了。有些爱注定没有结果,我们终究不是残酷现实的对手,对吧?有时我也想,或许双性恋没那么多痛苦。”八号男扭过头去。巨型书架下,他的背影像撑着一股压抑。

我语塞。

“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飞累了就睡在风里,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死亡的时候。”八号男没头没脑地跳出一句。

“荆棘鸟。”我条件反射地回应。

“嗯,《阿飞正传》里的台词。也许,我戴在脸上的面具让你有这种错觉吧。”八号男忽然幽幽地说,眼睛还粘在手中的书本上。

我怔了怔,说:“面对人欢笑,背人难过,有时候不一定是不忠于自己,而是一种自卫和宣泄,甚至是对别人的尊重和对自己内在修为的磨练,这需要很高的情商,所以其实你的控制力很好,不必觉得是面具。”

“呵呵,我觉得你说这些话好帅。”八号男窃笑着回过头来,我松口气,他终于又回归油腔滑调的本性了。

我随手从书架上抽出一本正方形硬皮黄色封面的漫画递给他,说:“看完不信你还笑得出来!”

他微笑着接过去,低头一看——《希望今天遇到你》

“我们一起走过的地方
多半早已变了样
但是啊常常一个人走着走着
不自觉就哼起我们当年最爱的歌
这些年来很少会有同样的感动了

我想你一定跟我同在一个城市之中
呼吸相同的空气淋相同的雨
或许曾经很近的擦身而过
也可能在同一时间互相想念
只是我们不曾相遇

许多的遗憾经过岁月慢慢的冲淡
反而变成一种感谢
当时来不及告诉你的
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让你知道”


很久以后,无意忆起从书本间隙看见红了双眼的八号男,内心仍有种恶魔犯罪的内疚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