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小雨

【完结:那些送给我回忆的男生—10号男】

10号男生的故事,放在我眼中,有点荡气回肠;放回大海,又不过是沧海一粟。

认识10号男是在初中,大家梳着让人忍俊不禁的发型,男男女女,一堆傻孩子往操场上一站,穿着白绿相随间的校服,让人觉得就像初夏的一簇簇白玉兰微微张开花瓣,透露出丝丝芬芳,沁人心脾。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在叫, 不知怎样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和女伴聊着昨晚美少女战士的情节,无意间扭头,督见站在后排的10号男,高度让他看起来像白玉兰花簇中突兀起来的一根枝叶,眼睛大得让脸看起来很瘦削,皮肤有点黑。他也督见了我,突然咧嘴傻笑,牙齿在皮肤的衬托下,白得让人侧目。

10号男有点爱耍酷,留着长及眼眉的流海,校服拉鏈拉一半,寬寬松松地,裡面的棉质衬衣,花白花白。他喜欢走在同学当中,对着伙伴挤眉弄眼,当大家以为有什么好事要发生的时候,他就装着不知情地吹着口哨走开。背后,扔下一堆嘻笑怒骂。

某天,美术课老师拿班上两位男生的国画作品一展,深入浅出,行云流水,深山老林之处,炊烟了了,如同国师级作品,看不出是真品赝品。两位国师一高一矮,像玩二人转。10号男就是高的那位。众人哗然,目光水银灯般纷纷照到他们身上,10号男趴在桌子上,眼睛仿佛睁得比平时要大,面无表情地应对着大家的诧异。

下课铃响,同学们四散,我跑到10号男旁边一摇,“别睡了,下课了。下节课是数学!”只见10号男不耐烦地甩着手,一边说着“三妹,你别烦我了行不行,下课正好再睡一会儿。”一边把贴在眼皮上的假眼睛撕下来,随手扔在地上。我一直不满“三妹”这个称呼,老土没气质,而且我压根想不起来什么时候让10号男占了这个便宜,居然有个妹妹整天提醒他要把假眼睛撕下来。

然后,不知不觉,白兰花簇在某天,散落天涯。

缘份是很奇妙的东西,多年后没联系,再碰上,却像没有离开过一般,仍在那间中学,那间课室,那个位置,轻轻一摇,回忆便重生。

走在老街上,昏黄的路灯将人影剪短,拉长;再剪短,再拉长。我期待地问:“你们好吗?要结婚了吧?”

“呵,不结了吧。”
“为什么?!”
“她有别人。”

听到这四个字,黯然神伤。人生最美好的十年,高中开始,直至工作。他和她,当初一致被看好的金童玉女,他为她专一,她为他离家;他为她撑伞,她为他做饭,共同承受成长的乐与哀,共同抵御外界挫折压力,终于走到一起。

然后,四个字,将一切努力,击得粉碎。

“难过吗?”我喃喃,像问他,像自语。

“再难过的事,也会有过去的一天。”10号男一边微笑,一边拍拍我的头。

然后像当年,阳光下,白兰花簇中,他低声哼着音调断断续续的那首歌: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