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小雨

灯火阑珊处(2)

“路小小,干嘛不吃饭?开学头一天你就给我耍脾气了?”母亲一边急促地敲门一边提高声量。一会儿,门外传来了另一阵脚步声,
“算了,让她躺一会儿吧,可能今天上课太累了,回来我就看她脸色不好。”
“每天还不是上一样的课!”
“呵呵,孩子高一了,遇事有想法是正常的。”
“才多大的小屁孩,能有什么想法?有也只是些乱七八糟的鬼主意!想我们当年啊,哪有这等环境……”

声音渐渐远了,消失在饭厅的方向。路小小掀开捂住脸的被子,斜望着房门嘀咕:“我决定今年圣诞节只织一条围巾给爸爸,不给你,哼!”

无精打采地下了床,坐在椅子上,望了望书桌上的作业本,回想今天课上的一幕,心跳莫名加快,那人的背影和脸庞老在眼前晃,想看清楚却又模糊起来。她抓了抓头发,烦躁地移了移书桌上的鼠标,电脑屏幕随即从漆黑一片中亮堂起来。

隐了身的QQ安静得很。打开班级的群,看到一个黑白分明的Vitas头像,好奇地点开个人资料——
昵称:凡凡
血型:O
生日:12月29日
个人说明: Dream as if u'll live forever…live as if u'll die today
……

“Dream as if you’ll live forever, live as if you’ll die today.”口中默读着那句英文。英语水平很一般,一时没反应过来,正思忖着调好语序联想一下语意,那个大大的Vitas头像突然忽左忽右一闪一闪地跳跃起来。她吓了一跳,连忙点开:

“你好,我是叶凡。”

“你好。”

“今天的事,很抱歉。”他单刀直入。

“没有了,谢谢你才对。要不然我还拿不到作业本。”她打着哈哈,手心却出了一层细汗。

“其实今天分发的作业本是我负责整理的,忙乱中不小心将你的放在了最后,所以班主任一时没看到也正常,你,不要介意。”他有点欲盖弥彰,但看得出本意善良。

“嗯,能理解。”

“那就好。”

她还想说些什么缓冲一下尴尬,却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只好望着空白的对话框发起呆来。好久好久,Vitas的头没动,她按捺不住,壮着胆子发了一条信息过去:

“你的个人说明是什么意思?”

“追求梦想,如同将永生一般;努力生存,如同今天末日一般。”

“哦……”

“‘心平常,自非凡’说得很好,跟你一样。”

“这句话是爸爸告诉我的,”她很想问他“跟你一样”指的是平常,还是非凡,但她没敢,打到逗号处就按了Ctrl+Enter。

信息发出很久没有回音,他的头像掉到了一堆灰色头像中,她才醒悟到他下线了。只有黑白色的Vitas头像,根本看不出在线还是下线。

爸爸推开了门,手中捧着一些点心和一杯绿茶走了进来,浓郁的茶的芳香立即弥漫在房中,伴着点心的香味让人食指大动。她的肚子顿时叫得欢快。

“小小,快吃点东西吧,很晚了,吃完了赶紧睡觉。”爸爸微笑着,一点责怪的意思都没有。她心头一暖,忽然明白过来,为什么高傲的母亲会爱上毫无大志的父亲。

心不在焉地咬着点心,眼角不由自主地时不时瞄向电脑屏幕。拿起精致剔透的白瓷杯,扑鼻的茶香让心中一动,他身上似乎也有这股味道。

“爸,……”

“嗯?”

“还是没什么了。”

“新学期开学,有压力很正常的,不要给自己太大的思想包袱,摆正心态很重要,我不是一直说吗?心——”

“心平常,自非凡。我知道的,爸。”

“呵呵,那就好。”父亲憨厚地笑笑,心满意足地捧走空杯和碟,轻轻地带上了门。

遗留下的茶香,在房间里绕绕缭缭,挥之不去。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