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小雨

【天才枪手】最近5星好评的泰国片。破泰国、香港、新加坡年度票房,校园青春片拍得谍战片一般,豆瓣上评分8.8分,足见泰国的电影拍摄水平和尺度和中国大陆不一样。

影片因其以2014年SAT泄题事件为背景,涉及亚洲地区中国、韩国、日本、泰国等多个国家1万多名学生。而如此庞大的作弊工程,仅仅通过一两个天才学生,显然是不可能的。

  SAT考试全称是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一般都会提交SAT成绩,作为大学录取的参考。和国内高考一分定终身不一样,SAT成绩仅仅是申请环节中的一个必要不充分条件,即大部分都要求提交,但是分数并不能决定录取结果,大学还需要和其他申请材料一起进行评估,最终决定是否给予Offer。片中改考试名为STIC,应该也会避讳。
据说,当年的作弊出自一些考试培训机构,而在现场做题的学生只是枪手,食物链中最低层,更不可能直接分得几百万铢(折合人民币几十万),天才没错、枪手没错,但不是boss。
Anyway,看到这部让人血脉贲张的电影,还是让我想起当年期末试卷借给同学抄的日子,只是当时为什么就想不起办个“钢琴班”呢?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