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小雨

【在美国,看美国】
从开始申请学校,到去到那里,用了大半年。美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需要面签的国家(因为害怕恐怖袭击)。而申请到学校,又要马不停蹄地准备面签的事宜。因为不属于旅行,加上作业繁重,所以也没有太多的攻略写在这里。

美国人在古代被中国人“洋人”,那时有所谓“东夷西戎南蛮北狄”的说法。外国人身体强壮很多,不怕冷、不怕热、不怕雨,不怕晒。西岸的加州天气算是比较温和的了,这边还是短袖T恤时,东岸的纽约华盛顿已经雪深及腰。但一到晚上,我还是要盖棉被。

美国的教育非常细化和应用性强,无论教导什么,上课的各个环节一定把实用性提到最高。口语课,交流时间不少于整节课的75%,连语法也是不停地把新语法点运用到口语交流上。Business的课程则把商业模式的理论和实践分析极致,让你觉得自己俨然就是一个生意人。

这让我十分羡慕在中学时期就可以出国留学的朋友,他们可以提前在最需要大量汲取知识的时候去到一个可以大量提供顶尖教育的地方,如刀用在了刃上。

学校有一个销售、借阅两用的bookshop. 某天,在一堆海洋般的书籍里面,找到词典区;又在一堆海洋般的词典里,找到一本“汉英”词典静静地在角落躺着,很小一本。和正中位置的那些巨型德英、日英、西英词典相比,有些斯文和静谧的感觉。另外一个文具区,一支Made in China的铅笔$0.69;几乎一样的另一支Made in Germany的铅笔$1.99。有时候我们忽略了一件事:我们是重要,但却远没有我们自己想像的重要。除非有一天,我们的民族和企业足够强大,强大到无法忽视,强大到我的同班同学不再用流利的英语告诉我:I am Taiwanese.

天气还是有点极端。如果说早晚穿大衣,中午吃雪糕的极端天气很难适应的话,那么饮食,实在会令人抓狂。冷饮、冰水、油炸、高糖高脂、组成当地人的主要饮食部分。汉堡包店、墨西哥卷店十几米就有一间,美国人喜欢这类食品就如同我们喜欢吃炸酱面一样,无法调和。

交通便利,无论如何多车,也很少遇到拥挤,搭乘任何一个交通工具,可以到达任何目的地。但是阶级分布明确,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基本是暂住者或者实在穷得需要政府救济的平民,否则没什么事大伙儿是不愿意等公交车的,美国人重视时间多于金钱,而且普通一辆小车就像自行车,并不难拥有。这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但18小时飞过来,还是太累了点。同机的是一位来自广西的男生,他似乎没把学习什么的当回事儿,口沫横飞地说了一个小时全是如何在拉斯维加斯玩足一个月。

不管怎样,当过年时在这里吃了一个100多美金的火锅后(基本没什么肉),开始强烈想念家里的炸酱面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