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小雨

【那些送给我回忆的男生—9号男】
从来未遇到过像九号男这样三头六臂的男生,一头管名目繁多的运动项目,一头管细腻感性的文学,一头管中西结合的烹饪。

九号男全身上下都灌满了运动欲望强烈的细胞。大学时,是校排球队队长,兼足球队的主力。排球讲究下身稳扎上身平衡;足球则相反,要求腿脚灵活。不知道他到底是如何将两项逆向思维的运动掌握得出神入化,像魔术师一手表演冰雪,一手表演炎火。

他的行为总有那么一点奇异,让人误以为他活在人群之外,但又不能从视线中剔掉。喜欢边走边吃盒饭,喜欢写古代与现代之间穿梭的小说,喜欢在煮好的面里加柠檬汁,......如果你问他,你这话什么意思?他会先告诉你,什么意思也没有,然后施施然地讲出一百种可能的理解。

很明显,九号男生不希望他的话有懈可击。

某天,九号男将一本小说递过来,称是他的处女作。在这个年头,写小说的人就像野生珍珠,能碰到已经不多了,更何况是男生。我极度好奇地翻了翻,看到里面不断出现的一个“丽”字,笑着问:“好多年了吧?”

他颧骨下印着淡淡的阴影,微笑,不语。

有人说,轮廓分明的人,性格也会倔强得很。我掂了掂手中几乎每页都有一个“丽”的小说,忽然明白了什么。

很久以后,网上偶遇九号男,他欲言又止:“她准备结婚了。”

“谁?”

“丽。”

我忽然语塞,多年的纠结,像多年的毒,怎可能说祛就祛?慌乱之间,只好把很久之前写过的一段话找出来,像中医遇到急症病人,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山涧草药一口气全打在对方身上:

“你知道吗?世上总有那么一个人,看到一本好看的书会想与他分享,吃到好吃的布丁会想他也尝一口,摔跤时会想他来扶起,有高兴的事会第一时间想告诉他,想哭的时候会很想他在身旁,日记上总有他的名字出现,莫明其妙地在笔记本上涂鸦也习惯描绘他的轮廓。走在路上,会拍错与他一样背影的人的肩膀;站在窗台旁边,只听脚步声,便知道他在一步一步地靠近;在众人的锐利目光下,一想到有他的注视,便不那么害怕。这个人,从一住进心里,便一直住着,到中途失忆,到各自婚娶,到自然老死,他就那么安静地住在心里面,从不曾离开。

九号男的头像像岛屿般沉静着,过了一会儿,打来一串深蓝色的字:

“突然发觉自己在你面前像透明一样。”

我笑笑说:“所以胆小的都不敢靠近我啊。”

评论